静心找线索猜测用工具

服务报警,应用内存占满。

第一反应,重启应用,没有用,2分钟后内存占满。

查看日志,无法从连接池获取空闲的数据库连接。

查看连接同一数据库应用,运行正常,数据库应该没有问题。

评估出问题的应用,只是处理库中的任务,积压延长,不会直接影响用户,后面恢复执行即可。可以静心排查。

应用一直正常,突然异常,猜测是新增数据有关。

借助数据库监控工具,查看慢sql发下,一条查询用户数据的sql,扫码行数极多,且返回数据几万行。

断定,是这个sql引起的,一次性从库中查询过多数据加入内存,是内存占满了。并且执行耗时长,连接池又别占满。

这是今天排查问题的过程。开始有点慌乱,无从下手的感觉。确定一点出了问题肯定有原因,要多找线索,多分析,多猜测,借助工具,静下心。

这几天在温习基础知识,好多知识了解未必理解。发下基础知识很散乱,不够结构化不清晰。工作中输出就不够灵活、坚定。

基础知识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,既要输出,也要留有时间空间回顾知识,反复扎实基础,然后更好的输出。如此反复,学与用才可以随心,才可以愉快。